close

今天來和大家分享瑞絲的美丙考照流程+心得分享

先簡單介紹一下基本關於美丙的考試資料

一、報名時間:

每年都有三個梯次,今年的報名時間分別在1月、5月、9月(詳細時間可以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查詢)

今年初試(筆試)時間則分別在3月、7月、11月

二、考試內容:

包含筆試和實作

  1. 筆試: 100分鐘,共80題 → 題庫好好背熟絕對可以輕鬆過關!
  2. 實際操作: 包含護膚、彩妝、衛生技能三大項

護膚:工作前準備與填寫顧客資料卡10分鐘+按摩20分鐘+蒸臉10分鐘+敷面與善後15分鐘

彩妝:淡妝抽考1題(上班妝、外出妝)計時30分鐘;濃妝抽考1題(日宴會妝、晚宴會妝)計時50分鐘,中間有卸妝時間10分鐘

衛生技能:含筆試與實作

  1. 筆試:化妝品安全衛生辨識,計時4分鐘+器具消毒(物理消毒法抽考一題、化學消毒法抽考一題)+手部清潔消毒
  2. 實作:手部清潔消毒,計時2分鐘+器具清潔(筆試抽到的題目實作一次)

三、考試地點

一般就是在你報名的考區考試,例如我是在台中報名、就在台中明德女中考試

四、考試準備

材料用品篇:

考試當天報到準備:應考生身分證+女模特兒身分證

  1. 護膚用品:黃底色是會重複使用到的用品

2.彩妝用品:

3.衛生技能用品:

原子筆+修正帶

材料的部分如果是報名補習班考照,可以直接和補習班買一套

優點:省時、省力、老師會比較開心?
缺點:可能比較貴(我的補習班一套要$10000)

那瑞絲是報名補習班,學費5000,材料有一半以上是自己另外買的

接下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材料準備攻略

首先是護膚篇:

卸妝水-日本 ALOVIVI 卸妝皇后四效合一潔膚液 ,500ML

購自86小舖,289元 (瑞絲覺得滿好用的,自己是敏感肌,但是沒過敏而且很大一罐讓你可以用到考完試都還有剩,中間不用再補貨),畢竟補貨=噴$$

 

卸妝乳-大創妍系列-玫瑰香,100ML

購自大創$39,自己用過沒過敏,之後給5位以上的麻豆用過也都沒有過敏問題,敬請安心使用?
(大創是我們的好朋友,接下來還會有很多來自大創的產品)

 

按摩霜-佳旭清爽按摩霜250ML,和補習班老師買$350

 

敷面泥-Nice doctor美國火山礦物潔淨修護泥膜 180g

購自台中美容展-這是無意間發現的寶貝,超級~超級~超級~好用,敷完粉刺可以清得很乾淨!!! 乾淨到我想跳起來歡呼~~
最初(2014年)買的時候一罐才$99,去年(2015)買的時候好像2罐$499,今年就不知道了,不過我家已經偷屯了好幾罐......改天再寫一篇文章介紹這個產品

拿去練習考試其實有點可惜,因為刷完就要擦掉了怕沒效果,所以通常練習時我都會讓麻斗敷15分鐘再擦(模擬考就必須照規定時間了)

市面上也有一些考試專用的敷面泥,這個供大家參考而已

因為這款效果好≠適合拿來考試

(我是因為剛好家裡有,不想再花錢買新的,個人覺得他要塗均勻要花一點點時間,但是我也沒用過其他牌所以沒有辦法比較,反正就是帶去考試然後也順利在時間內完成了這樣)

 

化妝水,雪芙蘭,200ml,忘記多少錢了,應該$200內

乳液-我的心機 200ML,好像和同品牌化妝水一起買$499吧

以上這兩個我是直接拿自己沒再用的去考試(重點是要有完整標籤而且在保存期限內)

 

接下來是保養器具類:

中衛酒精棉片

和老師買一盒$150,可以用到考完試都還有剩(練習的時候手洗乾淨,只要做清潔動作不用真的撕開,就可以省下來)

有些人是用酒精棉罐+夾子,但是我覺得用那個更麻煩

因為你要準備罐子+酒精+棉球+夾子..... 如果家裡有現成的可以拿來用,不然我還是推薦用酒精棉片,一撕即用,省時省力

 

 

化妝棉-大創牌2盒(180片) $39 ,請善用大創haha~

 

 

洗臉紗布

和老師買$150,可以用到考完試還有剩 (美容材料行也買得到)

 

 

面紙 (圖省略)

到處都買得到,記得要摺好放進盒子裡,不能一整包帶去

 

 

 

挖棒、小缽

購自台中美展,一個10元

 

敷面刷-$30

購自家裡附近的小百貨商場(例如小北百貨之類的可以找看看)

 

 

美容衣

和老師買$200

 

 

鋪床巾(超大毛巾)*2 ,圖省略,因為就是大約200*100cm的大毛巾 (據說要能完全蓋住美容床)

和老師買2條$700

 

 

白或粉色毛巾*5+1備用

大潤發買一包(6條)大,好像300多元的樣子

 

 

腳巾,圖省略

拿毛巾對折,兩邊縫起來就完成了(成品ㄩ字型)

 

 

紙拖鞋-和老師買$10

 

 


白色工作服

念書時期買的,如果你的是短袖半身要穿白色長褲,或者是直接穿長袍型

 

 

垃圾袋+待消毒袋

和老師買一組$35

 

 

素色置物與收納盒

購自大創$39/個

 

2.彩妝篇

隔離霜

Biore高防曬明亮隔離乳液 30ml ,購自屈臣氏$249,含酒精,敏感肌留意一下

 

粉底

大創粉底液$39,一共有三色,我當時是買A亮膚色(淺色)和C淺象牙色(中間色)

 

蜜粉

MEKO曠世美肌柔光蜜粉-01號 陶瓷白肌,購自寶雅$179,但是擦起來顏色很黃,不推!

 

拆線眉筆(左1、2)-網路買二手的,黑咖色各兩支+黑色眼線筆(右1),共計$100

黑色眼線液(右2)購自美容展$100

 

睫毛膏

大創Beauty睫毛膏$39,推!便宜有效果又好卸!

 

眼影、唇彩、腮紅

以上這幾樣我本來有準備但是被老師打槍說顏色不對不能用(雖然我覺得是胡扯...)

後來直接和老師買彩盤$2000

彩盤優點:方便省時好收納、東西全部在一盤(粉底膏+粉餅+眼影+腮紅+唇彩)

缺點:比較貴,中國製,超飛粉,粉餅很小格很難沾取

顏色如圖給大家參考,如果要省錢也可以自己散著買,只是東西真的很多你工作籃得買大點才裝得下,然後東西拿來拿去也比較花時間

 

粉餅(非必須品)

購自大創$39,當初覺得彩盤的粉餅太小格不好沾,就買了一個新的,但考完很久才知道原來這不是必需品....(傻

 

指甲油*2

一個桃紅色,儷卡爾指甲油,印象中$39左右,寶雅或光南好像都有(不過好像換新包裝了),我是直接拿原本自己在用的去考試,這款便宜而且上一層就顯色而且顯白,手黑的女孩可以考慮購入

一個珠光橘,和老師買$50,很透又很難卸,考試要擦兩層很浪費時間,超雷不推

 

 

去光水(練習的時候用,考試不會用到,不必帶進考場)

寶雅就有賣,$39購入

 

接著是彩妝器具類:

棉花棒

小頭棉花棒,購自大創$39

 

 

調棒

美展購入,好像是$30/個

 

 

化妝刷具

美展購入,一套$450,毛質軟,經濟實惠

 

 

海綿粉撲/粉底刷

海綿粉撲一樣是寶雅購入,不同大小$15~30都有

這隻粉底刷是BH Cosmetics ,但只要刷頭大一點,毛不要刺,可以快速完妝都好

真心建議直接用粉底刷上妝、上妝速度快、用過之後好清潔(海綿不好塗勻又很難洗乾淨)

千千萬萬不要傻傻的只用海綿上妝(→瑞絲),用粉底刷可以省下一半的上妝時間(海綿用了很久我才知道......)

 

蜜粉撲

購自寶雅$30

 

假睫毛、假睫毛膠

左1的膠和中間的假睫毛(自然款),購自大創$39/盒

右1的假睫毛是很多年前買眼線筆送的贈品,大家可以去大創找類似的濃密款

但這款睫毛膠我不推薦,建議大家還是買"有刷頭"的睫毛膠,比較好塗,省時省力(大創也找得到)

 

 

睫毛夾

購自大創$39/個

 

素色圍巾、素色頭巾

這兩個網路買二手的好像$80吧

圍巾(上),就是美髮店都看得到的那種綁脖子上的圍巾,大創也買得到

頭巾(下),美容材料行買得到

 

 

最後,來說一下為甚麼瑞絲會想要和大家分享心路歷程

其實最主要的原因

是因為我遇到不好的老師

繳了學費,老師卻愛理不理、愛教不教的

很多小撇步和注意事項都是考前和美容乙級的同學聊天才知道的,心裡很謝謝她們,也希望可以把這份溫暖傳出去

如果有其他同學也遇到這樣的狀況,可以互助一起討論問題,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考過 :)

 

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了,其他的實做部分留到下次嘍~希望對準備考試的同學們有幫助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